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案例 > 服务高质量发展
靶向式监管创新 打造精准监管样本—《基于监督抽查的电线电缆质量状况研究与应用》项目

作为河北省传统区域性支柱产业,电线电缆行业是全省机械装备制造业的主导产业,也是全省大力实施质量提升的重点产业。为破解线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业规模大而不强的瓶颈,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院质量研究中心提请立项并完成原省质监局科技项目“基于监督抽查的电线电缆质量状况研究与应用”。

项目成果由平台和报告两部分组成。线缆行业质量动态分析平台,以电线电缆产品监督抽查的检测数据为基础,将1944份监督抽查检验报告拆分为45713条检验项目数据,对检验数据按照企业、产品类型、检验项目、承检单位等多个模块进行分类统计分析,并实现多种图表形式的直观展示;基于平台统计分析以及省内外调研,编制完成《河北省电线电缆行业行业发展及质量分析报告》,报告由行业发展情况、全省质量状况、风险预警分析、与先进省份比较等部分构成,详尽的数据分析为政府的宏观调控、监管创新、决策制定及产品  精准检测和企业整改自律、提质增效、合理投资、创新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该项目提出的靶向式监管创新方式将推动引领和倒逼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生产技术的创新升级,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在国内首创实现了对全省线缆行业的靶向式精准监管、风险预警以及对企业发展的专业引导功能,为“互联网+监管”提供了又一成功范例。中国质量报头版头条报道该项目研究成果,标题为:为精准监管树“标靶”——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首创电线电缆行业质量动态分析平台。


1621934666115908.jpg

5-3.jpg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