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案例 > 服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标准创新打破商务诚信数据壁垒

2014年,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2016年,财政部、商务部、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我省被列为“商务诚信体系重点推进三年计划”第二批试点省份。我院标准化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河北省商务厅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地方标准规范制定及数据服务建设项目”,为平台建设子项目,是河北省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程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为有效支撑商务诚信平台建设,我院标研中心从工程建设的需求角度出发,借鉴第一批平台建设试点省份的先进经验,分析了我省平台的标准化建设需求,构建了标准体系框架;充分发挥多年来积累的标准化研究技术优势,协调整合平台建设各相关方的需求、技术和经验,明确标准化对象,确定标准的规范性技术要素,研制平台建设和应用迫切所需的标准规范15项,包括DB13/T 5004-2019《商务诚信基础数据元目录》、DB13/T 5005-2019《商务诚信信息资源分类与编码》等多项标准;对标准体系中涉及的标准,进行数字化和结构化加工,为平台用户提供标准内容的信息服务,同时提供相关标准规范,服务商务诚信主体基础数据的信息整理和加工,协助项目组建立标准质量控制、维护、更新管理以及贯彻实施机制。

项目成果方面我院标准化技术研究中心提出了支撑我省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标准体系,打破商务诚信数据壁垒,推动我省商务诚信信息归集、信息共享、信息应用,为平台建设做到“标准先行”;主导制定了11项平台标准,4项地方标准,为平台建设起到强有力的标准化技术支撑作用;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促进了平台的规范化建设,达到了预期建设效果,顺利通过了国家商务部和省商务厅考核验收。

省商务厅专门就此项目发来表扬信,对我方在服务过程中展现出的优良工作作风、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和过硬的专业素养给予高度评价,为我院主动融入市场、对接市场打好开端。

以标准助推我省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商务诚信体系构建,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终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全省商务诚信新环境。

2-2.jpg

2-3.jpg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