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案例 > 服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标准化支撑河北省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在经济各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业态和模式创新发展层出不穷,其增长速度已远远超过实体经济,电子商务已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2018年《河北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指出,“完善电子商务支撑,加快电子商务标准制定”。我院质量评价中心受省商务厅电商处委托并经省局批准立项《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与运营规范》《电子商务企业服务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编制。质量评价中心基于2019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根据标准目标广泛开展了省内外电商企业调研,征求了30多个相关行政部门、大中专院校、技术机构、协会以及电商企业意见,按照任务计划编制完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与运营规范》《电子商务企业服务与管理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并于2019年9月23日发布,10月23日开始实施。

DB/T 5063-2019《商务产业基地建设与运营规范》规定了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布局、机构与人员、设施要求、服务要求、安全与卫生、质量控 制与改进、分级运营管理。DB/T 5064-2019《电子商务企业服务与管理规范》规定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的服务要求与管理要求。省商务厅以两项地方标准作为分级评价管理依据,开展年度“河北A—AAAAA级电子商务园区建设与分级管理”“河北A—AAAAA级电子商务企业服务与分级管理”,建立电商园区(企业)分级管理动态名录制度,实行分级标准化、动态化管理,全面推动我省电商产业生态健康发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标准宣贯3次,参与培训单位220家。2019年,对47家申报“河北A—AAAAA级电子商务园区”电商产业基地依据标准开展了基础评估。2020年,应用标准提升自身管理电商产业基地数量和电商企业数量共130家,占全省有能力申报“河北A—AAAAA级电子商务园区”和“河北A—AAAAA级电子商务企业”总数的30%,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规范化管理行列。

标准实施一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我省电子商务标准支撑体系,推动电子商务人才、技术、资本、土地等要素资源产业化,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科学发展,逐步形成资源集约、共享合作的电子商务发展生态圈。另一方面,有利于培育和壮大我省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引导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创建;优化发展营商环境,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