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案例 > 服务政府中心工作
面向部门优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

依据《关于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33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冀政办字〔2015〕138号)等文件要求,统一代码制度自2015年10月起在全国推行,我院代码中心的主要职责是建立全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接收、校核及反馈机制提供技术服务,建设和运维全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为政府宏观决策及各部门提供信息服务。

截止目前全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信息总量达到5898520条。其中,市场监督管理部门5666661条、机构编制部门60921条、民政部门94929条、司法行政部门2154条、其他部门73855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47280条、基层工会22006条、宗教活动场所及宗教院校4569条),统一代码库运行状态良好。

以统一代码库为基础,代码中心成功申请“河北省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共享接口规范研究”(项目编号:2017ZD03)科研项目,并依此制定地方标准《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访问服务接口技术规范》(DB13/T 2709—2018)。项目成果为政府部门提供了一种公开、通用的统一代码共享方法,规范简化了统一代码应用模式,降低了服务与应用维护成本,充分发挥了标准在提质增效、引领新模式、新发展中的作用。

统一代码数据的广泛应用为政府各部门和相关机构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实现对抽查企业信息的动态更新;省科技厅实现了对中小型企业存续状态的核实;省民政厅依此数据为基础,建立了申请和已获得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省政务办在全省政务平台系统中应用统一代码,解决了政务审批中涉及跨机构核名、一机构多重身份、一法人代表多机构任职等问题;廊坊、衡水、邢台、邯郸等地市场监管局标准化机构依此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市级统一代码服务平台;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