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我院正式签署国家NQI电子商务重点项目课题任务合同书

2016年10月30日,我院顺利签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项(以下简称“NQI专项”)项目“电子商务信息共享及交易保障共性技术标准研究”项目课题任务合同书。

NQI重点专项“电子商务信息共享及交易保障共性技术标准研究”项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承担,合作单位包括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等共20家机构。项目执行年限为2016年7月-2019年12月。该项目下设从基础信息共享与交换、主体交易保障、客体交易保障、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等方面四个子课题,其中课题二“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主体)共性技术标准研究”,主要针对政府监管和平台管理、商家诚信自律、第三方评价引导等重点内容,研制包括《电子商务信用 信用标识发放和管理规范》等在内的10项内容,将为主体交易保障的共性技术标准、提升电子商务交易质量和效率提供标准化支撑。

我院承担NQI重点专项课题二任务“电子商务信用标识服务机制研究和标准研制”,该任务合同书不仅明确了研究内容,也使我院任务参加人员对整个项目有了整体的把握。我院将与NQI重点专项其他参与单位全力协作,按照项目时间节点开展课题研究,顺利完成所承担的任务。今后,我们将立足于课题要求,采用“现状分析-理论研究-标准制定”的技术路线,开展市场评价引导机制和相关标准研制,分析电商信用评价诚信激励和失信制约机制。针对当前电商信用评价内容、要求和流程缺乏规范和达不到激励制约的优胜劣汰效果的现状,制定信用标识发放和评价服务管理相关标准,为政府、电商平台等解决电子商务中的诚信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NQI重点专项课题任务书的顺利签署标志着我院标准化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进了国内领先的质量和标准化技术机构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充分利用智力团队的力量,整合资源,积极推进标准化研究、工作的开展。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