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工作
《产品质量追溯 RFID信息编码规范》国家标准 顺利通过专家审定

2017年5月4日,由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的国家《产品质量追溯  RFID信息编码规范》标准顺利通过专家组审定。审定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我院标准项目组关于标准编制工作情况的汇报,对《产品质量追溯  RFID信息编码规范》标准送审稿逐条逐款进行了审定,经过与会专家充分、细致的讨论,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审定。

该标准重点对产品质量追溯RFID信息编码与标识对象、RFID标签信息内容及要求、RFID信息代码结构和编码做出统一规定,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规范性。适用于食品追溯制造企业使用RFID技术进行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和信息交换的活动,以及相对应的信息系统的开发活动。标准中采用与全球统一标识系统GS1兼容的电子编码技术,为我国产品质量追溯与国际接轨奠定基础。

标准项目组在充分分析研究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的基础上,立足国内企业实际应用,完成该标准的起草工作。该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将有助于我国食品领域追溯体系的建立实施,提高食品生产的安全性与撤回、召回效率;推动我国食品(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国际接轨进程,促进食品(产品)行业健康发展,增强“中国制造”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将对RFID技术在我国产品质量追溯方面的应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2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批复确定在七个领域开展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国家重点食品(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示范工程”。追溯标准体系建设是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为推动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成立由国内18家省市标准化研究院、所组成的示范工程标准项目组,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牵头组织实施示范工程亟需的26项标准的研制工作 ,根据《国家重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标准制定任务分工及建设方案》,作为项目组成员单位,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积极承担示范工程标准制定及相关研究工作。2016年5月10日,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正式签署合同,承担国家《产品质量追溯   RFID信息编码规范》标准制定工作。

IMG_4915.JPG

IMG_4919.JPG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