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院动态 > WTO资讯
WTO TBT委员会发布第8次TBT协定执行情况三年期审查报告

2018年11月19日,WTO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委员会发布第8次TBT协定执行情况三年期(2015年11月至2018年11月)审查报告。报告基于TBT委员会对过去三年WTO各成员在充分执行委员会现有的决定和建议方面的整体情况而完成。

 报告共分为良好法规规范、成员国间的技术合作、技术法规、合格评定、标准、透明度义务、技术援助和TBT委会员的运作8个方面的内容。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成员认为技术合作是实现良好法规规范的有效途径,通过互相合作能使国际贸易便利化。能效和食品营养标签问题成为WTO各成员普遍关注的焦点。报告介绍了各成员正在进行以及拟实施的能效计划。各成员表现出对标识和标签技术法规内容的关注,认为标识和标签的技术规定和要求影响了很大一部分的全球贸易,并提请TBT委员会是否考虑出台更多标识和标签一致性的实际举措,既能符合法律规定,又能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和便利化贸易。

 报告显示,过去三年WTO成员提交TBT通报数量达7687项,同比增加20%;新提交特别贸易关注80项,同比有所回落,但是特别贸易关注总数量同比增加,因为以往提交过的454项特别贸易关注也在此三年审查期内再度被提交。各成员提交了简化提交特别贸易关注的程序的建议,建议可直接同时提交给秘书处和成员,并提供不少于20天的评议期。各成员分享了充分运用网上工具进行收集、传播及应对TBT通报的心得,包括eping系统和网站平台。进一步强化了咨询点的工作职责,并探索建立eping如何使咨询点工作便利化的路径。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