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院动态 > 标准化和质量工作动态
RCEP助跑河北企业走出国门

WTO.jpg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其他与会领导人集体见证下,商务部部长钟山代表中国政府与东盟十国及日、韩、澳、新西兰的贸易部长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的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成功启航,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RCEP现有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这将有力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国际抗疫合作,稳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助推区域和世界经济恢复发展。

 

据海关统计,2021年1-3月,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84.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32.1%,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73.4亿元,增长42.2%,增速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对澳大利亚进出口221.1亿元,增长29.9%;对东盟进出口125.2亿元,增长1.9%。澳大利亚及东盟国家成为河北最大贸易伙伴。RCEP协定的签署使得河北和其他RCEP成员国间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

 

RCEP协定生效实施后,关税减免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由此产生显著的贸易创造效应和投资增加效应,将有助于河北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积极带动河北的更多产品走出去。

在此背景下,《WTO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通报》从本期开设RCEP专栏,开展RCEP政策应用专题分析研究,帮助企业掌握相关优惠政策,助力企业逐步找准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在区域合作与竞争中实现企业的创新可持续发展。

 

《WTO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通报》内刊依托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信息资源、中国WTO/TBT河北通报咨询中心得天独厚的WTO预警数据信息库,结合外贸形势新变化,以独特的视角为企业传递最新的外贸资讯、标准法规、及贸易政策动态,以突出“时效性、实用性、科学性”的办刊宗旨,不断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为企业规避贸易风险导航。

我们期盼,《WTO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通报》能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桥梁,助跑河北企业走出国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