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院动态 > 标准化和质量工作动态
推动我国标准化发展落到实处

      为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2023年年底前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任务落实,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33个方面提出了贯彻实施《纲要》的具体行动计划。 

  去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纲要》,对我国标准化发展作出整体部署,不仅明确了我国标准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还明确了7个方面重点任务,这些都是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推动标准化发展的重要环节,需要全面准确把握,整体推进落实。《纲要》的颁布实施是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如果说《纲要》是我国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那么《行动计划》无疑就是具体的“实施图”和“路径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论是实施《纲要》还是推进《行动计划》,其关键和重中之重就是落实和行动。一言以蔽之:要做推动我国标准化发展的“行动派”。 

  做推动我国标准化发展的“行动派”,是实施《纲要》的必然要求。实施《纲要》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标准化事业历史性转变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标准化事业经历了从起步探索、开放发展到全面提升的光辉历程,标准供给更加多元高效,标准体系日趋完善,标准技术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明显提升,标准化效益不断显现,全社会标准化意识持续增强。与此同时,我国标准化还存在标准有效供给不足、标准实施应用不充分、标准国际化水平还不高等问题。在新发展阶段,发挥标准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必须推动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想实现《纲要》设定的目标,实现标准化工作的重大转变,从而更好地发挥标准作为战略性创新资源作用和充分发挥标准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就必须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积极行动起来。实际上,自从去年《纲要》发布实施以后,很多地方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出台了当地贯彻落实《纲要》的“行动”方案,推动了当地的标准化发展。如今,16部门联合出台《行动计划》,同样是推动《纲要》实施的一次具体“行动”。 

  做推动我国标准化发展的“行动派”,是标准和标准化工作特点的必然要求。“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管空气”,标准是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作用无处不在,尤其是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这一点早已得到了实践检验。坊间更是对那种只是写在纸上、却没有落实到地上的标准给了一个形象的说法:“纸标”(写在纸上的标准)。很显然,如果标准最后变成了“纸标”,标准的生命力、活力、影响力都将不复存在,标准也就无法起到它应该起到的作用。同样,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标准化工作和标准化发展的生命力也在实施的效果。“打江山难、坐江山更难”。同样地,制定标准化发展蓝图难、实现标准化发展蓝图更难。要避免标准变成“纸标”,标准化发展“蓝图”变“难图”,就必须做“行动派”抓好落实,从而保证其生命力。 

  做推动我国标准化发展的“行动派”,是《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行动计划》专门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推动《纲要》及本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有关工作指导、督促、检查。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形成标准化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由此可见,国务院非常注重《行动计划》的落实落地、抓实抓细。 

  行百里者半九十。标准化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制,实现蓝图的号角也已吹响,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抓紧时间行动起来,推动我国标准化发展落到实处。动起来,才精彩!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