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院动态 >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质量管理知识培训班

2018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月23日-24日,由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主办,邀请到全国质量奖评审员教师、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及实施指南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龚晓明主讲的《卓越绩效模式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专题培训在石家庄工农路368号院礼堂隆重举办,王普增副局长在百忙之中亲临培训现场学习指导,我院主要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副高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悉数参加。为期两天的质量管理饕餮盛宴,龚晓明老师以远见卓识的管理理念为我院干部职工打开了标准化通向质量管理的大门,丰富了卓越绩效模式视角下的质量提升内涵,拓展了质量研究专业技术视野和思路,为河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工作注入了崭新的活力,为我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动作为奠定了专业技术基础。

本次培训从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质量提升的时代背景出发,客观分析了质量转型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根基,引出了二十一世纪质量管理的先进方法——卓越绩效模式;通过对GB/T 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Z 19579-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的详细解读,分析了卓越绩效模式从日本、美国、欧洲到中国的逐步导入和发展,具体讲解了卓越绩效模式的概念、质量概念的演进和发展、国际质量管理历史阶段及中国质量管理的三次浪潮;以“以道驭术、术以栽道、度量成熟”的儒家思想对卓越绩效模式三大组成部分:基本理念、评价准则和评价方法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解读和讲解;从政府鼓励企业创奖政策、企业争创质量奖做法、评审员评价企业管理成熟度的不同角度,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及评价准则融会贯通于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的各个环节即:卓越绩效模式的导入和推进流程;逐一介绍了ISO 9000、ISO 9001标准的修订历程和2015版的主要变化,ISO 9000基础和术语、ISO9001要求、ISO9004追求组织的持续成功质量管理方法、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对质量提升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具体讲解了精益管理、QCC及六西格玛管理等有代表性的管理方法,结合具体PDPC法、矩阵数据分析法等质量管理分析工具支撑管理方法;特别强调了PDCA 作为质量提升方法论和质量问题解决基本逻辑的重要性。培训由浅入深、深入浅出,对于复杂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的讲解均配有企业管理实例,通过课堂提问、头脑风暴、反馈回答等方式增强了培训的趣味性和有效性,课堂培训气氛热烈、培训效果显著。我院干部职工在接受了此次培训的知识洗礼后,质量管理学习热情高涨、研究工作信心十足,管理理论的理解在实践中得到提高和升华。

我院举办此次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牢固树立和践行大质量、大标准观,坚持把标准作为提升质量的基础支撑,把品牌作为提高供给质量的重要抓手,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联动,促进产业质量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院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战略发展的视角开展质量提升研究工作,不断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和能力培养,以标准化和质量研究为核心竞争力,秉承“忠诚、创新、合作、共赢”的价值观,以质量时代标准化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使命,致力于成为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质量和标准化支撑智库而不断努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