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院动态 > 工作动态
“指南”普及 “巡礼”示范 全面推动我省团体标准化工作开展——《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工作指南》《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工作巡礼》编制印发

1.jpg

在第52个“世界标准日”来临之际,我院受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编制的《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工作指南》、《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工作巡礼》经评审会专家研提意见,修改完善,顺利辑印成册。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我国的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精简优化政府类标准,培育和发展由市场主体制定发布的团体标准是我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重大举措。我省各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广大社会团体在发展团体标准助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深入扎实、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团体标准化工作呈现可喜局面。为全面总结回顾团体标准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效,广泛宣传团体标准化工作的生动实践,宣传团体标准化政策,普及团体标准化知识,强化广大社会团体对标准化工作的意识,编制了《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工作指南》、《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工作巡礼》。

2.jpg

《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工作指南》以团体标准化发展政策制度为基础,以明确河北省社会团体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方向为目的,着重对团体标准化的相关政策、基本知识、实用技能和联系机制进行梳理。内容包括团体标准化发展历程篇、团体标准问答指引篇和团体标准化工作联络篇。以期在规范、引导和培育全省团体标准化工作;总结和夯实团体标准化发展基础;理顺和畅通团体标准化联络机制提供良好的方向指引。

《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工作巡礼》以河北省社会团体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的经验为基础,以反映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发展最新状况为目的,着重对近年来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典型实例进行展示,内容包括团体标准化数据篇、社会团体案例篇和团体标准案例篇,共8章42节。为规范、引导和培育全省团体标准化工作,记述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发展的亮点和成效,总结、宣传和推广典型的经验和做法提供良好的展示平台。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得以在发展区域特色产业,打造专精特新品牌中充分发挥团体标准的基础性和引领作用。

3.jpg

团体标准是市场化的产物,是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的集中体现。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是新时代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深化标准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团体标准化已经远远超出标准化自身的范畴,关乎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院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标准化科研的服务机构,将充分发挥标准化技术服务的优势和专长,在团体标准培优工作上持续发力,为引领和助推河北省团体标准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