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院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召开第六期科研成果分享交流会

2023年2月24日,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通过线上组织召开第六期科研成果分享交流会。会议由陈玉刚副院长主持,全体职工参加。

质量发展研究室龚月芳主任分享了《标准化助推河北省区域产品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证研究》与《河北省制造业产品质量贡献率及其实证分析研究》两个项目。 

222.jpg

《标准化助推河北省区域产品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证研究》为2021年立项的省级重点项目。龚月芳主任从研究背景切入,介绍研究技术路线和具体实施过程,讲解研究理论和实践创新点,并对效益和未来推广做了展望。该项目结合白沟箱包产业质量提升,从标准化角度梳理区域产品质量相关概念,从标准化支撑质量提升实际出发,构建标准化助推产品质量提升的框架模型和指标体系,完善标准制修订,提出标准化助推区域产品质量提升的路径,提升区域产品质量水平,并引导企业对自身经营管理具备标准化良好行为,使区域产品质量逐步从打基础到抓提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111.jpg

《河北省制造业产品质量贡献率及其实证分析研究》为河北省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龚月芳主任针对当前质量发展和经济研究之间侧重指数研究忽视效率研究的问题,将质量发展和经济提升作为切入点,提出质量贡献率这一新提法,理顺质量管理发展脉络,从我国经济增长供给和需求方面入手,分析影响因素,从理论和实证方面研究制造业产品质量提升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介绍项目研究全过程,简要阐释了研究理论和构建模型。使质量对经济的贡献度具体量化,能辅助建立政府质量管理系统,为地区质量管理方面提供指导。在未来应用于质量管理和政府监管,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陈玉刚副院长认为项目负责人的分享准备充分,思路清晰,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他说,构建标准体系是提升质量的底层逻辑和方法。要构建体系并不断改善和创新,推进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要把标准化和科技创新性融合,实现产业化。他强调,标准化是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桥梁,要不断深入研究标准化,用标准化的方法来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