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机构简介

1613723629646724.jpg

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成立于1980年,为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是省内唯一专业从事标准化和质量研究与服务的公益性科研机构。加挂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河北分中心、河北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中心、中国WTO/TBT河北通报咨询中心牌子。主要职责为:为建立全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接收、校核及反馈机制提供技术服务,建设和运维全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为政府宏观决策及各部门提供信息服务;负责物品编码具体实施工作;负责国内外标准、技术法规的采集、加工、整理,为社会提供相关服务;为地方标准审查和相关标准制修订提供技术服务;负责全省技术性贸易壁垒通报、咨询服务以及预警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标准化研究和标准实施中的技术保障工作。

我院现有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4名,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专家12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3名。设有河北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河北省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河北省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现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馆藏资源30多万份,拥有标准文本数字打印系统和标准图书馆网站;建有省内唯一的商品条码系统成员及商品条码产品数据库、TBT-SPS通报信息数据库、最具权威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河北省标准文化馆”、物流标准化演示实验室”、源数据工作室;为河北省标准化科普基地

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重点专项“电子商务信息共享及交易保障共性技术标准研究”》《国外贸易壁垒对河北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河北省社会信用标准体系及其重要标准研究》等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近50项;主持或参与制定《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与运营规范》《企业标准编写水平评价规范》等国家标准、地方标准60余项;完成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研究、全省产品质量状况分析等综合性分析报告近20篇,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为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