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研究
竞争力指数

研究领域

质量竞争力指数作为我国目前为数不多、相对成熟且被广泛接收的质量宏观评价量化指标,在改善政府质量管理、指导制造业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政府质量工作的一项重要技术支撑项目,主要开展全省制造业各行业、各地市、重点产业和典型地域的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与分析。

研究方向

质量竞争力指数是按照特定的数学方法生产的、用于反映我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整体水平的动态性经济技术指标,每年依据测评结果进行深入对比分析,研究全省11个设区市和制造业31个行业的质量竞争力水平,全方位把握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发展的现状、特点和趋势,探究制约我省质量竞争力提升的因素,并深入挖掘产生的原因和症结,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成果介绍

1、自2004年以来,我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研究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17年(2004-2020),从2011到2019年,该项工作相继获得许勤省长、夏延军副省长等多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十余次。

2、自2017年起,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研究工作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在全国率先列入《2016~2019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3、2017年,《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冀发〔2017〕35号)将质量竞争力指数纳入考核评价指标。

4、建立了完善的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12个统计变量的数据采集体系。

联系方式

地址:石家庄桥西区中华南大街537号       电话:0311-826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