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研究
标准文献数字化

研究领域

标准文档结构化、标准文档结构化数据抽取应用

研究方向

标准文档全文结构化、技术指标结构化元模型的构建;食品安全、环保排放等标准结构化数据的抽取和应用;企业标准抽查评审系统建设与应用;河北省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

成果介绍

1.《河北省科技条件基础平台建设—标准数据信息网建设》,河北省科技厅主持,2007年7月30日立项,2009年2月24日验收完成。
       2.2012年9月~2014年9月,《“双打”重要产品标准结构化内容数据库研发》,2012年由国标委信息中心立项(编号:2012104020-2),2015年由国标委信息中心验收完成。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开展标准内容结构化方法研究,对截至2013-12-31前实施的4000余份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了结构化数据加工,建立了结构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内容信息库和指标数据库,并研制了“强制性标准内容结构技术规范(建议稿)”和“强制性标准结构化内容数据建库指南(建议稿)”。该成果解决了标准知识加工、管理和应用服务等问题,并实现了应用原型,对标准知识服务、标准化改革工作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3.《标准文献题录自动抽取系统》,2016年6月15日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2016年12月29日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鉴定完成,2016年11月4日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咨询单位)鉴定为国内领先。成果已在文献中心标准文献加工工作中投入使用,加工数据为“标准图书馆”网站提供数据支持。
       4.《标准文献结构化加抽取工系统》,2016年6月15日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2016年12月29日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鉴定完成,2016年11月4日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咨询单位)鉴定为国内领先。
       5.河北省地方标准DB13/T 2351.1~.3-2016《标准文献结构化数据规范》系列标准已于2016年由河北省质监局发布实施。系列标准的制定为“标准文献题录自动抽取系统”、“文献结构化加工抽取系统” 的开发和《结构化标准编写研究》提供了基础支持。
       6.河北省地方标准DB13/T 5041-2019《企业标准编写水平评价规范》,标准的制定为“企业标准编写水平评价”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7.2020年4月,《标准文档结构化 第1部分:全文结构化元模型》、《标准文档结构化 第2部分:技术指标结构化元模型》经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项目计划号:20201641-T-469、20201640-T-469,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标准从3个维度(内容要素、层次结构、表述形式)构建了标准结构化全文元数据模型。
       8.2020年10月,“河北省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经省科技厅批准正式立项,项目在研中,旨在为科技创新和质量强省建设提供标准基础支撑,为质量提升、政府服务及企业、社会个性化、精准服务提供保障。
       9.2020年9月,《企业标准编写水平评价系统建设与应用研究》、《标准文献结构化数据抽取应用研究》省市场监管局立项,项目在研中。旨在为后续标准文献服务提供知识化的底层数据支撑;为“双随机、一公开”、“企业领跑”等企业标准的指标数据比对等专项活动提供快捷有效的数据支持。

联系方式

地址:石家庄市工农路368号       电话:0311-67501107  0311-83034819